基本上「衣食無缺、充實自在、自信成熟」是我平時的生活寫照,事實上大多數時候我也的確這麼認為,當然所謂的衣食無虞取決於自己的慾望、充實與否是各自判定的,自信羞怯或是成熟幼稚的標準也是因人而異,一切可能只是出自於我的個人感覺良好而已,但自我評價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只是在我們通常也會以評價自己的方式衡量別人,於是我們在心中為許多人下註解,尤其是當我們對她沒好感的時候。

聽到一長串冗長、瑣碎讓所有人都無法回應的發言,我們不免認定這是個無趣、乏味的人;看到某個人的動態永遠都是搭配不同表情的自拍、光臉就佔據相片90%的篇幅,再加上毫無相關又陳腔濫調的字句,若不是有打卡你還真不知道她是在哪裡拍的,於是我們將「內涵」與她劃清界線,總之身為女性,我們有「見微知著」的過人觀察力。

當又是個平凡的夜晚,單身已久的你獨自在家,看到那個一如往常無趣的人,發了一篇感謝男友Tiffany生日禮的乏味炫耀文,這次無論文章再怎麼空泛,那永恆的Tiffany藍都成功吸引了我的目光;當對未來仍充滿不確定的你,得知你眼中的「空洞女」獲得一個很好的就業機會,成熟的我當然要驚訝且帶點興奮的說聲「真的嗎!」,但其實默默在心裏接了一句「怎麼可能?」。體貼的男友、Tiffany項鍊、外商工作具體而真實到讓你無法忽視,誰能繼續擁抱著抽象的自信和充實並高貴地超然看待?更別說這年頭衣食困乏的人還真的不算太多,但若是真的卑微承認自己羨慕這一切,那麼豈不是連良好的自我感覺都失去了?於是只好高傲地假裝若無其事並獻上誠意十足的祝福。

有人說這樣的心胸太狹隘,根本就是見不得別人好,但事實是我們從來也都沒像連續劇裡的女配角一樣,為了達到那些自認應該屬於自己的一切而不擇手段,或許我們想逃避的只是承認自己不比別人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