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毫無準備的只帶著一張單程機票就降落到Heathrow, 對於明天要怎麼開始都一無所知的人嗎?

那麼或許我的經驗你會有點興趣吧!

事前如果有稍微google一下在倫敦要如何找房子, 那應該就會知道下面這兩個網站

  1. Spareroom.com - 這個網站大部分都是分租房子的, 屬於雅房類型, 如果想找套房(Studio)可能房源就會少一點

    *Free to contact 表示可以直接跟刊登者聯絡不用付費/Early bird就是付費會員才可以跟房東聯絡的,

    *付費方案有以下三種, 大概有1/4-1/3的房源是early bird方案, 但我還是沒使用就是了
  2. Gumtree.com - 從二手物品、工作、買房、買車....所有東西都可以在上面找, 所以我覺得介面就比較混亂, 而且也看到別人說這上面的詐騙比較多, 所以我大概看一下就沒用了, 不過也是有當地人跟我推薦, 因為在gumtree的價格通常會便宜一點, 只是就像大海撈針你得要有耐心才行

由於我想盡量避免待在華人的社群, 所以沒有加入背包客棧裡的群組, 也無法跟其他人一起找房子(自找麻煩), 因此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摸索走一步算一步

如果你跟我一樣, 打算到倫敦才找房子, 那可以先訂一周的青旅hostel、民宿或是Airbnb都可以, 我第一周是訂在Borough market附近的 Dover Castle Hostel, 之所以訂一周是因為他們有提供weekly booking 方案-£85/周, 在Zone1這樣的價格可以說是比大部分租屋都還要便宜了

本來是打算如果第一周還是沒辦法找到適合的房子, 就再續住一週,但是BUT, 發生了一件我從沒遇過的事情讓我不得不在第六天一早就馬上逃走

*我在新加坡轉機畫的Hanna因為bedbugs也提早消失了.../藥局的人還給我如何對付bedbugs的應對守則
  

我的腿跟手臂不知為何開始出現紅色斑點, 而且發癢, 很怕放著不理會一發不可收拾, 畢竟我還沒有NI也不能看病, 於是馬上跑去藥局(大家在倫敦的好朋友Boots), 他們一看就說那肯定是被bedbugs咬了, 但我問了同房的室友, 只有我有這個狀況, 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離開感染源, 我合理的懷疑也只能是那張床.....當時我剛好看到了一個還可以接受的房間, 於是隔天早上馬上連絡房東搬了過去

雖說我推薦的是spareroom, 但我現在住的房間卻是在一個臉書社團 - 英國生活資訊:長租/短租/轉租/跳蚤市場 (by SUROCUK) 上面找到的

我的房東是福建來的在英國待了20幾年, 有兩棟房子在出租, 我住的那間剛好是沒跟他們住一起的, 這其實完全違背了我一開始不打算跟華人社群打交道的原則....

本來我一直不覺得跑到英國打工算是踏出舒適圈, 畢竟要先付出那高額的簽證費+National insurance, 還有硬是比澳洲貴一點的機票, 都表示選擇到英國打工並不是太無奈的選擇, 基礎條件應該不算太差, 就算有甚麼不如意的也是自找的, 只是試想當遇到以下情況, 想法原則可能就無法堅定下去, 眼前有浮木漂過時很可能就伸手去抓了

  1. 留了一堆訊息, 回覆率只有10%不到
    Spareroom上面如果看到喜歡的可以透過線上的訊息系統留言給刊登的人, 有時候他們會附上電話就可以直接用打電話的, 只是有些人可能是房子已經出租了但還沒撤廣告吧! 很多訊息都是有去無回

    好處是這有已讀功能, 像這種狀況就可以直接放棄這個房子

  2. 聯絡到後來才發現刊登的人是房仲, 這意味著你如果要租應該要付高達£150的房仲費
    我設定的預算上限是£120/pw, 要我付超過租金的手續費, 我真的無法接受啊!!雖然spareroom上面會註明刊登者的身分, 但有時候並不準確, 建議可以在約看房前先確認

    刊登者的身分會標明在右邊, 大致上分成Agent/Current flatmate/Live out landlord



    通常Live out landlord有可能會是agent, 可以在訊息裡面先詢問清楚
     
  3. 看房的交通成本-東南西北跑了整個倫敦, 每次出門都是至少£3(在都搭公車的狀況下, 且只轉乘一次; 2018開始改為一小時內可無限轉乘不收費), 但通常都會超過這個金額, 看完之後房東又毫無回音, 不斷儲值Oyster卻換不到個棲身之所, 在外面餓的時候又不得不去買點吃的, 通常也是£2(超商三明治)的花費, 我開始漸漸害怕錢會不會就這樣慢慢花光

    *一早出門看了兩間房, 花了近£6磅慢慢搭著大紅巴士晃回青旅附近才去Sainsburry's買£1.60的冷冰冰三明治

本來我加入那個臉書社團是為了找到房子後,可以在上面買二手的東西, 只是基於上述情境, 我開始想說試試看上面的房子, 剛好去看的第一間房東就願意租給我,本來還想多考慮幾天但又因為bedbugs危機,就在到倫敦的第6天終止了我的找房計畫

關於這個社團我覺得真的還不錯用, 也真的如原先預期在上面購入了一些二手用品來布置我的新居

這是我租到的, 因為我問的單人房要1個月後才會空出來, 房東請我先住雙人房下個月再換過去

  • £500/pcm all bills included (single bed room £410/pcm)
  • Zone 2 - East London, between Plaistow and Straford
  • 6mins walk to Plaistow/15mins walk to West Ham/20mins walk to Stratford

  • 兩顆枕頭+棉被 £10

還算幸運的是, 我的房東雖然是華人但她的房客相當多元, 我的室友分別來自-中國/香港/美國/印度/菲律賓裔英國人/波蘭/奈及利亞, 總之我倒是不用擔心跟室友沒機會練英文XD

如果讓我重來一次我應該也不會這麼早決定住處, 找六天其實真的好像也不算甚麼, 一方面可能因為我心急, 因為我在台灣也從來沒租過房子, 另一方面也真的跟bedbugs有關, 從那篇處理程序我看到所有東西都要用70度的水洗過, 也有曾經在澳洲待過的朋友一直跟我說要馬上離開那個地方, 因為bedbugs是會鎖定人的, 也是為什麼我其他室友都沒事只有我變這麼駭人, 搬家之後我花了整整三天在"川燙"我的衣物..... 總之如果你沒甚麼需要馬上定下住處不可的理由, 也想從租屋開始就融入當地生活, 請做好心理準備這可能要花上一段時間

關於看房的交通費, 經過我上次找房的經驗, 我會建議盡量鎖定一個區域, 像我現在就挺喜歡Stratford這一帶, 雖然是東倫敦但是因為2012倫敦奧運有重新規劃過, 不只從zone3變成zone2/3(交通費等同zone2), 有一個很大的商場(Westfield Stratford City), 商場旁有各大超市(Sainsbury, Lidl), 還有華人超市(Loon Fung龍鳳行), 生活機能相當方便, 因此下次找房時我也會選擇這個區域, 也有些人比較偏好西倫敦, 這就看各人選擇囉

當然以上也是我這一個月來才發現的, 如果你初來乍到的, 或許還是會很驚慌吧! Well, thses are all of your life experiences.

PS.順利租到房間想布置新房時可以參考我的購物經驗

arrow
arrow

    L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