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把台灣的工作辭掉跑到英國的, 因為一直工作到飛離台灣前一天, 所以我並沒做太多功課....

房子沒找, 工作也沒看, 為避免自己到這裡之後還一直待在華人圈, 所以也沒加任何社團或是LINE群組, 老實說我唯一有周全考慮過的就只有「現金要帶多少?」

我選擇的是倫敦,  而這是個一切都是要靠錢(而且還很多)的城市, 我最怕的就是怕自己到了那裏找不到工作又沒銀彈

如果想換旅支, 建議可以用兆豐線上結匯, 因為台灣銀行需要收手續費, 兌換的最低金額是100磅, 匯款完成後自己找個方便的時間再去領就好, 線上結匯取票還免抽號碼牌, 省時又省錢

這篇是完全根據我的規劃還有第一個月實際狀況而來的, 希望具有參考價值

滿一個月那天, 我用上班中間的休息空檔去買給自己的慶祝點心

我的大概狀況

正式開始工作 ---- 抵達後第13天(嗯..應該更早開始, 可以參考租屋篇, 我被bedbugs拖住了)

開始租屋日期 ---- 抵達後第6天

住處位置 ---- 東倫敦 Zone2

工作內容 ---- 連鎖餐廳Bartender

工作位置 ---- Canary Wharf; Zone2

工作薪資 ---- £7.20+Tronc (大概時薪8-9)

Canary Wharf是倫敦金融辦公區, 在這裡工作的好處是假日客人特別少, 因為上班族都放假去了

 

事前規劃

重點! 你有多少老本可以吃?

我在台灣已經工作近三年, 但因為每年都會去一次長程的旅行, 外加真的也不是走省吃儉用路線的, 我並沒有太多存款, 我給自己設定0收入的期間大概就是1個月

1個月後如果我遲遲不能找到我能夠接受的工作, 當然也不是馬上哭著飛回台灣, 我的打算是真的做一些最低水平的工作, eg.清潔人員或是中式餐館(路邊小店那種, 不是餐廳的), 然後苦哈哈體驗兩個月的英倫生活後, 甘心認命UK不屬於我, 繼續回到台灣重新找工作過回老日子

以下是我評估自己在倫敦第一個月的生活費用預算

住 ---------------- 租屋£1000 (我設定的住處在Zone2-3, 第一個月租金+押金差不多就是如此)
                             旅館£200 (我第一個禮拜住的是£85/週的hostel, 預估給自己兩個禮拜的時間安頓住處)

行 ---------------- £200 (Well, 如果沒打算到處玩這樣應該很夠)

食 ---------------- £150 (如果3餐都要吃外面, 這個預算肯定不夠, 這是基於我打算大部分都靠自己煮)

 

「衣」跟「樂」就不在此考量了

上述是在一切狀況良好下的預算, 當然還要有一些預備金

本來我打算帶£2000, 但因為家人的關係, 我最後身上有2200磅

 

怎麼帶?

3年前我去倫敦的時候, 有換旅行支票, 但到了當地才發現要兌換現金要付約2%的手續費

這次因為我在到倫敦前要在吉隆坡轉機, 所以我安排了一週的星馬遊, 要我帶著一大筆英鎊在身上我實在不放心, 儘管英鎊貶值許多還是算相當值錢啊!

在跟Barclay's確認用旅支存款不會有手續費問題後, 我決定現金跟旅支各帶一半

旅支存款是不收手續費的, 另外charge fee的部份是我還有詢問如果要用旅支兌現的手續費

 

實際花費狀況

 

住 ---- £1000

因為我急著搬進新住處, 所以很倉促的先住進現在房子的雙人間, 第一個月的租金500加上一個月押金真的就跟預期一樣花了1000磅

不過第二個月後要搬進單人間, 房租就會變410/月

 

行 ---- £100

其實應該要更便宜, 但因為以下原因所以就貴了

  1. 前兩週我不知道搭地鐵入站、出站都一定、切記、務必、千萬要記得刷Oyster card, 否則當趟會直接被扣£5.30, 原本只要£2.40的…總之我有4次這種愚蠢紀錄
  2. 看房子, 因為沒設定一定要在哪區, 所以第一週東南西北只要有房東回應我就去看房子, 一天下來交通費真的很驚人的

忘了刷卡會讓當天交通費暴增....

其餘花費 ---- £350

包含吃飯、安頓新住處、治裝(面試服裝)的費用, 基本上我是過的蠻省的

現在我已經進入第二個月了, 身上還剩下1000初英鎊的現金, 整體而言跟我最初的預算出入不大, 而且看樣子我應該可以把3個月撤離的方案移除了,要來倫敦打工的人, 如果你生的出1500磅, 那就來吧!

也到了一個看到台灣食物就會衝去買的時期了

arrow
arrow

    L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