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英國沒多久後, 臉書的廣告很快就被local化了, 除了Dating app 跟 Clearblue 輪流出現外, 某天突然出現了一個新東西

Monzo - The bank of the future

正好我那時候剛弄完銀行帳號, 對這類的東西還很敏感, 所以就點進去一探究竟

重點: 由於Monzo在2017年10月正式拿到英國銀行執照, 從此轉型為正式銀行機構, 本篇寫在它尚未轉型前, 如果想直接了解銀行帳號辦理, 請下滑至繼續閱讀處

由於我的銀行帳戶是用HSBC basic account,所以我拿到的Debit card是不會有contactless(感應)的功能

本來覺得應該也沒甚麼大不了,只是後來發現在英國大部分消費都是用卡, 而只要低於£30基本上都可以用contactless

當在Primark排隊結帳£20不到的東西時, 還要插卡輸入PIN number, 結帳的服務人員、排後面的人包含我自己本人都覺得不耐煩

所以當我看到它的卡上有contactless的標示時, 好感度頓時提升, 不過我還是不太懂這到底是甚麼

抱著反正App下載是免費的心態, 我就下載了!

剛下載後點開來會開始填資料, 具體忘了填哪些, 不過據我後來推薦朋友申請, 他們說第一階段沒有填任何地址或銀行資料

至於為什麼還有分第一跟第二階段呢? 其實是因為Monzo會在你申請時, 跳出一個頁面告訴你現在申請的人真的爆多的! 他們須要花長時間才能審核完排在你前面的人, 不過, 如果你另外把Monzo推薦給其他3個朋友, 他們就可以把你往前排喔!!!

我那時候想說反正我不急, 也不知道這到底是甚麼, 就讓它停留在Waiting list的畫面丟著沒管了

然後大概兩三周過後吧! 某天手機突然跳出通知, 內容大概是輪到我之類的, 於是我再次點開來看

這次就會開始讓你註冊填地址、電話, 然後就會進到下一階段等待頁面, 告訴你你的卡正在路上了~~

   

2017年10月以後, Monzo的Future bank願景真的成真了, 它正式取得英國銀行執照並宣布可將所有用戶帳戶轉為銀行帳戶!!!

這最大的轉變在於它除了有卡號以外還有銀行帳號(有點像廢話)

之所以這麼推薦給大家的原因是, 它的申辦方式非常有利於剛到英國還生活還沒穩定下來但需要銀行帳戶的人! 這也不是我個人認為而已, 也是Monzo自己的主打強項!
有別於傳統銀行, 開戶時需要給地址證明文件如稅單, 拿去臨櫃辦理還每個分行標準不一, 例如有些人說NI信可以有些不行, 千萬別怪其他人亂分享, 而是這個標準真的每個分行都不同! 而Monzo直接擺明了告訴你: 它不要求你要有地址證明

當你下載好了這個App後, 你需要準備的唯一文件便是你的護照  

準備好護照後就開始你的申請步驟吧!

1. 它會要求你拍下你的護照照片頁, 每個步驟都會有完整指示

2. 要求你拿著護照一同自拍入鏡錄下5秒鐘左右的影片, 內容大概是" I am XXX, I would like to apply Monzo account"之類, 這步驟會有示範影片不用擔心
之所以要求錄影是因為Monzo沒有實體分行, 單單護照沒辦法證明你是本人, 所以他們用影片作為查核

3. 輸入地址 - 這個地址將會是你的聯絡地址, 等到卡片完成後Monzo會寄出到你輸入的地址, 如果是一般傳統銀行會要求你提供你居住在這地址的證明, 但Monzo省略了
  想當初我帶著NI letter還有Employment letter可是跑了3家銀行才同意給我開戶, 害我第一個月的薪水被拖到, 如果當時有Monzo我就不用這麼累了

*因為Monzo目前只是英國的銀行, 所以只允許居住在英國的人申請

地址填好後就等著銀行卡寄來吧! 等收到後再回來按下"My card arrived"即可


Monzo的開戶寄來的紙本都非常簡潔, 也沒有一般銀行會提供的預設PIN碼

基本上收到後, 就是打開App進行下個步驟就是

左邊那張是我的正式銀行卡的, 右邊是我最初申請的Monzo卡(沒有銀行帳號的時期)

卡片來了之後, 輸入卡號完成開卡, 就可以馬上開始加入Monzo卡的行列, 你就是亮橘卡成員之一了!!!

除了顏色很醒目外, 其他的都跟一般銀行Debit card一樣, (因為它就是!


前面講了許多Monzo與傳統銀行申請上的比較, 接下來我想告訴大家Monzo在使用上到底還有哪些勝過一般銀行卡的優點

1. 海外刷卡免手續費

一般的信用卡、銀行卡都會收取海外手續費, 但Monzo不跟你計較, 只要你帳戶裡餘額購,愛怎麼刷就怎麼刷, 所以我出國, 或是在國外網站購物都一定用Monzo

匯率怎麼算? 因為Monzo是Master card系統, 所以一慮採用Mastercard當天匯率, 基本上信用卡匯率都會好過當天的現金匯率

2. 每個月£200免手續費的海外現金提領

如果你覺得海外刷卡免手續費這個很普通, 畢竟台灣有些信用卡也都有這功能, 那麼海外提領現金還不用手續費, 這真的是市場上數一數二的優點
其實在我剛開始用Monzo的時候根本沒有金額限制, 所以我那時候出國都不先換現金的, 因為當地ATM用Mastercard匯率領肯定比較划算(除非那個國家幣值猛漲)

如果領超過£200則會被收取3%的手續費, 這樣可就不划算了


我回台灣的時候, 只要能刷卡也都是用Monzo的~~


不要怕會不小心提領超過£200, 你的額度更新會在app裡即時反應出來
我在國外領錢之前都會先進到這個頁面做確認

3. 每筆交易即時通知, 不怕盜刷

只要你有網路, 不管你在哪裡用Monzo做的任何交易都會馬上顯示在你的App, 所以一旦發現有異樣, 可以馬上凍結你的卡

4. 自動幫你做出花費分析

Monzo根據每家商店的屬性作出你的消費分類, 讓用戶很輕鬆看出此期間的消費分布
像在英國這種大多數都用卡交易的地方, 如果有Monzo真的就再也不需要記帳了

想寫這篇是因為我相信這東西有助於大家

來打工度假的我們SOP就是領BRN、申請NI, 然後辦帳戶, 一般銀行因為需要地址證明, 開戶這件事一開始總會卡關

就算很快找到工作, 沒帳戶提供給雇主也是尷尬, 我真的是來到英國才知道, 原來有的地址這麼重要

Monzo這概念對於我們這些外來者是非常友善的, 畢竟得要有了帳戶你才能拿錢、花錢把日子好好過下去

其實在英國很常會看到有人拿出這個亮橘色的卡片, 也有很多文章在討論Monzo, 我想它應該會越來越普及吧

最後讓我澄清Monzo不認識我, 只是我個人意願想愛護它

我加入它的時候正式它在快速發展的期間, 剛開始用時還偶爾有些系統障礙, 身邊隨時要帶一張備用卡, 但現在它已經成熟到可以跟一般銀行抗衡

如果你有興趣, 我這裡有兩張Golden ticket可以讓你比其他人早點拿到卡, 歡迎與我聯絡

arrow
arrow

    L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