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個談話節目,請來前陣子討論度很高的"憑甚麼姊(陳小柔)",節目請來她本人及反對她的一方。反方提出了很多看法:陌生人的禮物本就不該收,更不應該要;拜金已經不可取,還靠別人根本可恥;想要甚麼樣的生活應該要靠自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等等的,總之他們講的義憤填膺,陳小姐也回的理直氣壯,她的價值觀的確很難令人苟同,對於擁護大眾價值觀而辛勤工作、追求更美好明天的人們,不站出來譴責為道德正義發聲,對於社會良善價值的維護並非良策。

說這些不代表我認同她的行為,我相信那些所謂的粉絲們,絕對不是出自於他們無私的奉獻送出禮物,至於他們所求的"回報"......我想就跟陳小姐的想法一樣,不是大多數的我們能夠理解的。

但其實看完整個節目,令我感到最無法理解的是"憑甚麼姊"這個封號。尤其關於"長相平平,講話土土,到底憑甚麼"的評價,更讓我對於大家對它的指責有所疑惑,如果大家真的這麼不認同用許願池跟陌生人討禮物這件事,那麼無論是誰做都是不對的吧?難道換成一個"長相甜美,談吐高雅"的女生就能有所憑藉嗎?到底要"憑甚麼"才可以做這些事又不會引起大家如此激動的反彈呢?

三萬塊可以牽手、名牌包可以做朋友,其實這些事情也不是這麼陌生吧?小模、B咖女星不也有吃飯的價碼?更有甚者的包養價碼也是有所耳聞的,但大家曾幾何時群起挺身而出指責過,更別說特地成立反制她們的粉絲專頁。大概是因為她們夠低調,知道隱藏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一面才是能長久生存的王道。

或許只要她願意,她能"憑著"謙虛的態度、低調的作風、高尚的品味然後懂得利用非公開的管道許願,就不會招來這麼多的漫罵、噓聲,但通告量也會銳減吧!這想必是她所不樂見的事

最後,如果她哪天遇到一位偏執的粉絲朋友,我也不意外,至少在她奉行的真理裡該有一條跟大家共同的準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誰知道呢?有些人就是....沒這麼倒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