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第一次找工作經驗

  • 職位: Bartender
  • 時程:
    10/1   入境英國  
    10/7   開始網路投履歷
    10/10 開始walk in/取得trial shift機會
    10/11 Trial shift
    10/13 正式簽約
    10/14 上工!

工作合約

  • 工作地點: Canary Wharf - Zone2
  • 薪水: £7.20+Tronc
  • 工時: 平均每週40小時

出發前爬文的時候並沒看到太多有關英國找工作的文章, 可能真的來英國打工的人不多吧! 那些說很容易找工作的人, 大部分都有在澳洲打工過的經驗, 也看到有些人說不是很容易找

對於我從來沒在國外長時間生活的人來說, 感覺要習慣英文會花一段很長的時間....於是我自動把自己歸類為不容易找工作的那類型

由於我一直都想從事飯店類的工作, 也想出國去念飯店管理的碩士, 只是看來看去好學校都要有相關經驗, 於是我決定到英國累積經驗順便增進英文, 基於這個原因我一開始很明顯地就決定往餐飲業找工作!

在英國找工作, 各行業都有各自的求職網, 不像台灣104跟1111包辦全部, 如果想找餐飲服務業的話 Caterer.com 是主要網站

因為我第一週在hostel遭受bedbugs攻擊的關係, 剛找到住處後的前幾天都待在家裡"煮衣服", 那幾天也陸續在網路上投履歷, 只是兩三天後都沒有消息, 於是過完第一週末的星期一, 我就出門去印了28份履歷(因為影印一張10p, 剛好剩£2.80的零錢), 決定直接改走walk in 路線

我的住處在Stratford接近Plaistow的地方, 考慮到未來想認真往高端餐旅業發展的可能, 我把第一份工作的地點鎖定在Canary Wharf, 至於為什麼呢?

  1. Canary Wharf 是金融區, 倫敦是全世界金融重鎮之一, 也就是說這區是金融圈的核心, 在這樣圈子工作的人也屬於相對高端客層
  2. 這區就是以金融業辦公室為主, 如果客人都是上班族, 那週末他們也不會在這裡消費, 也就是說我也比較容易有週末休息的機會
  3. 在國外餐飲業, 小費收入是賺錢的關鍵, 如果我面對的客人都是華爾街之狼, 相信他們也會慷慨一點吧!
  4. 各地摩天大樓幾乎都是金融業蓋出來的, 因此在Canary Wharf肯定會有美麗又乾淨的工作環境 
  5. 離我住處很近, Door to door基本上30分鐘內

Walk in 的開場白是甚麼呢?

基本上對話超固定的, 餐飲業去到哪都一樣, 工作的人來來去去永遠都缺人

開門後, 通常櫃檯的人會問你: How can I help you?

Me: Hi! I am looking for a job. Do you have vacancies here?

(如果有)對方: What kind of positions you are looking for?

Me: Like waitress?

如果有的話, 會有兩種可能

  1. 他們會直接請Manager來跟你談
  2. 留住你的CV跟你說會轉交給Manager

我第一天在Canary Wharf的戰果是: 問了9家, 2個interview, 1個Trial shift


這家墨西哥餐廳就在Canary Wharf地鐵站旁, 在問了8家之後,我本來想回家了, 但經過這時想說也來試試看吧! 於是上樓走了進去

一如先前八家的開頭,店員幫我找來經理後, 經理表示他們目前沒有服務生的缺 但是在徵吧台人員(Bartender)

由於這真的太超出我的預想, 我馬上表示我沒有過相關的工作經驗, 對話如下

Manager: We would like more waiters but not waitress. We also need bartenders!

Me: But I don't have any bar experience....

Manager: That's fine. You can learn. We will teach you.

Me: Well....If you are cool with that. I am interested in this job.

Manager: Great! I can arrange a trial shift for you. Will you be available tomorrow?

Me: Yes, I can do tomorrow.

Manager: Fabulous! Then, You come here tomorrow 10:15, I will be here

當時我真的沒想太多, 只覺得這工作環境感覺挺好的, 只要先有個能餬口的工作就好

我就在隔天結束10:30 - 15:00的Trial shift 後, Manager馬上問我願不願意做, 於是乎我就開始我的Bartender生活! 

我這家的Trial shift是沒有給薪水的, 不過結束之後有供餐, 這是我當天的食物, 當時覺得這根本是盛宴

殊不知後來的四個多月天天如此.... 導致我現在(已離職兩個月)還是不吃墨西哥餐廳

 

樓上的Bar是直接服務客人的, 在這裡工作時的心情也會好一些! 從這窗外看出去的景色很符合我對Canary Wharf的期待吧

這份工作在歷經Christmas+New Year那段瘋狂忙碌時期, 幾乎每周都是45小時以上, 在近五個月後由於我個人生活因素畫下句點了


這是12/12/16-18/12/16 也就是聖誕前一周的班表, 是的50.5 3個double shift, 那週每次上班中間都是毫無空檔的, 會讓人忙到崩潰


雖然那段時間的收入真的好很多....


同事帶我去餐廳旁邊大樓裡的室內花園, 很適合休息空檔來放空

 

歡迎來我臉書看看吧 Lilo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